神隱少女完整故事內容



故事從一張卡片及一束道別的花開始......

十歲的荻野千尋在搬家過程中意外穿越樹林來到了一個荒廢的隧道,其父母親受到好奇心的吸引,不顧千尋反對而闖入,千尋則在進退兩難的情況下選擇和爸媽闖入。

通過隧道後,他們來到一個謎樣的城鎮。千尋的父母受到香味吸引而在一家裝滿美食的店鋪前大快朵頤。千尋到一旁的橋上遊蕩,意外發現了一棟奇怪的建築。此時少年白龍出現,並叫千尋趁天黑之前趕緊回去。

千尋回到爸媽身旁,卻發現他們已經被變成豬。千尋顧不得爸媽,往隧道的方向奔去,但是她發現往隧道的道路已經變成海洋,回不去了。

眼前一艘載滿怪物的船駛來,害怕的千尋蹲在岸邊,並不斷告訴自己這是一場夢,可是這當然不是夢。千尋還發現自己全身變得透明,即將消失,害怕的跑到一旁躲起來。

此時白龍趕到千尋身旁,並給千尋吃下一顆丸子才讓她不至於消失。白龍帶領千尋到剛才那棟奇怪建築「油屋」——一個服侍眾神洗澡的地方,並告知她過橋時不可呼吸。千尋卻因為被一隻青蛙突然出現嚇到而呼吸,導致油屋內的員工發現有人類的存在而慌忙。

白龍用心電感應告訴千尋去油屋底部的鍋爐室找一位鍋爐爺爺,請他給予工作。自己則跑去油屋內安穩混亂的情勢。

「記住喔,我是站在千尋這一邊的。」白龍曰。

「你怎麼會知道我的名字?」

「在妳很小的時候我就認識妳了。」

千尋從油屋的側門離開,跑下一段長長的樓梯後來到鍋爐室,在裡頭她發現鍋爐爺爺是一隻大蜘蛛還養了一堆煤灰,心裡雖然害怕但是必須請他給予工作。但是鍋爐爺爺因為負責燒熱水,再加上那些煤灰人手已足夠,於是拒絕了千尋的要求。

後來千尋嘗試負責煤灰們搬石頭的工作,但是她發現實在不適合。然後終於有一個長的比較像人類的油屋員工小玲出現,並驚訝地發現有人類存在,此時鍋爐爺爺表示「(她)是我的孫女」營救千尋,並用一隻烤蠑螈說服小玲帶千尋到「湯婆婆」——油屋的掌控者那找工作。

起初小玲覺得千尋笨手笨腳,但還是帶她去找湯婆婆。他們換了好幾層電梯,還遇見了一隻白色的大胖怪(?),最後千尋一個人到達了油屋的頂樓——湯婆婆的所在。

千尋被湯婆婆用魔法拉到自己面前來,並要湯婆婆給她工作,但是湯婆婆不肯。千尋於是死命要求,意外吵醒了大寶寶而讓湯婆婆不堪其擾,最終逼不得已給了千尋一份工作,並把她改名為小千,還指派白龍為其上司。

「要是妳抱怨想回去的話,我就把妳變成小豬!」湯婆婆如是說。

白龍帶小千下樓後,把她交付給小玲,於是開始了她的打雜生涯。

小玲看似不想照顧小千,實際上對她很好,還幫她找工作服穿。第一天對新手而言總是輾轉難眠的,到了早上白龍再次用心電感應要小千到橋對面找他。小千過橋時發現一個戴著面具的黑影,但是並不理會。白龍帶小千穿過一連串的花園,來到一個豬舍,小千發現她爸媽依舊是豬,含著兩眼眼淚說:「不可以吃太胖喔!會被殺掉的。」就跑走了。

失望難過沮喪哀傷的小千蹲在一旁,此時白龍拿小千的舊衣服給她,並叮囑她湯婆婆會靠掠奪名字來控制人,故千萬不可像他一樣忘記本名,「好奇怪,我已經忘記了自己的名字,但卻一直記得千尋的。」白龍曰。

白龍還拿自己用魔法做的飯糰給小千吃,小千覺得哇嗚這好好吃喔就忍不住大哭了起來。

等情緒穩定之後小千回到油屋繼續工作。當晚下著大雨,小千發現油屋的側門外站著那個戴著面具的黑影,在那邊淋著雨。出於良善,小千開門讓黑影人進來躲雨,於是「無臉男」就進到油屋裡來了。

小千與小玲被分配到刷洗大浴室的工作,小千跑到櫃檯向油屋員工要高檔的藥浴牌子以方便清洗,但他不肯給。此時無臉男悄悄地從後面偷了一塊牌子給小千,小千感謝後就跑走了。熱水放到一半,無臉男再度出現,並帶著一疊牌子給小千,「我不用這麼多。」儘管小千回絕,無臉男依舊留下了牌子。

刷洗尚未完成,便有人人聞之喪膽的「腐爛神」要來洗澡,儘管油屋員工極力退卻,腐爛神依舊堅持要洗澡。沒辦法,湯婆婆讓小千擔任接待腐爛神的工作。雖然腐爛神臭到爆,但小千還是努力接待這位客人。

腐爛神入浴後,小千決定直接給祂沖澡,於是用無臉男給的牌子換得熱水,但在沖洗過程中,小千發現腐爛神身上疑似有根刺,這時湯婆婆發現這位客人不是腐爛神,於是要大家同心協力將這刺拔出。

沒想到這一拔,竟拔出了一連串的人為垃圾。這才發現原來這位客人是河神,因為小千這一拔而獲得解脫。

「太蘇胡拉!!!」河神曰。

小千因為勇於將刺拔出而受到湯婆婆讚賞,不僅幫油屋賺了一大筆錢,還獲得了一顆河神給的丸子。

當晚,小千和小玲邊吃豆沙包邊看火車,「總有一天我一定會離開這裡去那個城市。」小玲曰。

夜深人靜時,一隻青蛙跑到大浴室,想找河神留下的金子。此時無臉男出現,並變出金子來吸引青蛙後將其吃掉以獲得它的聲音,不然它永遠只會嗯嗯啊啊的叫。這時另一油屋員工出現,無臉男告知說它想要洗澡和吃東西,並變出金子來利誘此員工。

隔天早上當小千起床後,發現大家都不見了。這才發現原來無臉男已經因為可以變出金子而成為大客,受到油屋員工極力奉承。

小千在寢室中發現外面有一隻龍遭到不明物的攻擊。「白龍!來這裡!」小千這時驚覺這隻受傷的龍極可能就是白龍。

這龍朝小千衝來,這時小千發現這些糾纏白龍的不明物只是紙屑。儘管全身受傷留著血,這龍不甩小千的幫助,往樓上湯婆婆的房間奔去。這時小千已認定牠就是白龍。

此時小千趕緊跑下樓,恰好遇到奉承的員工與無臉男,小千向無臉男道謝,無臉男則變出一堆金子贈與小千,小千卻拒絕了。這讓無臉男傷心憤怒,憤而開始吃人。無臉男不斷壯大,油屋裡陷入一陣慌亂。

小千跑到油屋外,試圖從旁邊的樓梯潛入湯婆婆的房間。成功潛入後,為了避免被湯婆婆發現,小千躲進一堆枕頭裡。此時枕頭堆裡的大寶寶出現,並要求小千和他玩。小千利用手上沾的白龍的血恐嚇寶寶,成功脫困。

小千跑到湯婆婆的房間,發現昏迷的白龍即將被推下湯婆婆的垃圾桶(?),趕緊上前呼喚白龍,此時小千背後一個剛才黏住的紙屑變出一個跟湯婆婆一模一樣的人。這人表示她是錢婆婆——湯婆婆的雙胞胎姊姊。因為白龍被湯婆婆派遣去從錢婆婆那偷走了一個玉璽,所以錢婆婆才會用紙屑攻擊牠。

錢婆婆將原本的大寶寶變成一隻小老鼠,湯婆婆的侍衛鳥則變成一隻小飛蟲,湯婆婆的三顆綠頭守衛(......對不起我已經盡力描述了。)則被喬裝為大寶寶。此時白龍醒來,怒用尾巴擊碎那紙屑,錢婆婆消失。「我太大意了......」錢婆婆說。

白龍與小千和那老鼠及飛蟲掉入湯婆婆房間裡的垃圾桶(??),在繞了一下後白龍撞破一道木風扇,來到鍋爐爺爺的鍋爐室。

此時白龍已身受重傷而不能動,小千為了救牠給牠吃了一半河神給的丸子,白龍這才吐出玉璽和一隻黑色蟲蟲,這隻黑色蟲蟲不久就被小千踩死了。

吐出黑蟲後,白龍恢復成人形,小千發現這的確是白龍本人。鍋爐爺爺告訴小千白龍的身世:白龍為了學魔法而成為湯婆婆的徒弟,但也因此遺失本名,還遭湯婆婆控制。

小千請鍋爐爺爺暫時照顧昏迷的白龍,並決定將白龍偷走的玉璽拿去還給錢婆婆並道歉。鍋爐爺爺找到一張火車的車票,他將其給予小千,並告訴小千錢婆婆就在第六站「沼底」車站。

此時油屋內已經被無臉男搞的天翻地覆,小玲跑來並表示湯婆婆正到處找小千。小千回到油屋內,湯婆婆告訴她無臉男指定要找小千,否則油屋就要被掀了。湯婆婆看到小千肩上的老鼠及飛蟲,直言「這是甚麼臭老鼠!」

於是小千進到無臉男的房間,無臉男變出一大堆金子想贈與小千,但小千不但拒收,還一直用「愛的攻勢」(?)溫暖無臉男。無臉男發現自己無法滿足小千感到空虛寂寞,這時小千拿出另一半河神給的丸子給無臉男吃,這丸子彷彿是催吐劑似的,讓無臉男大吐特吐,憤怒的無臉男開始追逐小千,小千則跑到油屋外找小玲。

找到小玲後,小玲開著船載小千到鐵軌。這時無臉男已經吐完大部分吃下的東西,恢復原本瘦(可)長(愛)的模樣,並在後頭跟著小千他們。

走到車站後,小千和老鼠、飛蟲及無臉男一同搭車前往錢婆婆住處。

同時,白龍醒來,並跑去找湯婆婆。湯婆婆對於小千害油屋損失慘重感到憤怒萬分,並揚言要宰了她父母,白龍此時現身,並說:「重要的東西已經被調包了。」湯婆婆這才發現那些無臉男給的金子全是泥土,而她的寶貝大寶寶早已被調包。

怒不可遏的湯婆婆逼問白龍大寶寶的去處,白龍告知大寶寶和小千一起前往錢婆婆那了,並向湯婆婆保證自己會去把他們帶回來,條件是必須將小千爸媽變回人,並讓小千一家回去人類世界。

小千一行人到達第六站「沼底」,他們下了車,並在一盞燈的指引下來到錢婆婆的住所。

進到錢婆婆的家,小千將玉璽還給錢婆婆並道歉。錢婆婆告訴小千她踩死的黑蟲就是湯婆婆拿來控制白龍的魔咒。

「不論是妳父母還是男朋友的事都要靠自己。這是這個世界的規矩。」錢婆婆曰。

「妳可以給我一點指點嗎?我好像很小就認識白龍了。」小千問。

「那就容易了,曾經發生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錢婆婆如是說。

錢婆婆請小老鼠、飛蟲、無臉男協助紡紗。小千擔心白龍可能死掉或是爸媽被宰來吃,於是向錢婆婆表示她必須回去。錢婆婆贈與小千一個護身符髮圈,是由大家一起紡的紗製成的。小千將其戴上後,白龍以龍形現身在錢婆婆的家前,打算接小千回去。小千見到白龍已復元開心極了。

無臉男表示它願意待在錢婆婆家擔任紡織小助手,於是小千與小老鼠及飛蟲向錢婆婆道謝後,便搭乘白龍離開了。

「我真正的名字叫千尋。」千尋離開前說。

「千尋。真是好名字,要好好珍惜啊。」錢婆婆說。

在坐著白龍在天空中飛行時,千尋突然回想起小時候曾經掉入河中,被救了起來,然後千尋說那條河川叫琥珀川。沒想到語畢白龍便變回人形,並高興地向千尋表示他已回想起本名「賑早見琥珀主」,而白龍在現實世界中就是那條河川。兩人牽手喜極而泣,在天空中翱翔後,慢慢降落回到油屋。

回到油屋後,老鼠變回大寶寶回到湯婆婆身邊,白龍要求湯婆婆履行承諾。起初湯婆婆不甚願意,但在大寶寶要求下,「如果妳讓小千哭了,我會討厭妳喔。」於是湯婆婆在千尋面前放了幾頭豬,並要千尋從中選出其父母,選對才能放人。

油屋所有人,包括員工及眾神此刻在一旁屏氣凝神,等待千尋的回答。最後千尋說,「這裡面沒有我的父母。」果然,語畢這些豬變成油屋員工,千尋成功答對湯婆婆出的題目,契約解除,油屋所有人歡聲雷動。「妳可以走了。」湯婆婆雖然不服但還是履行承諾放千尋離開,千尋道謝後向油屋所有人道別,白龍則帶著千尋跑向城鎮外。

到了階梯這邊,白龍向千尋道別,並表示「接下來這段路千萬不可回頭」。

「白龍呢?白龍怎麼辦?」千尋問。

「我會跟湯婆婆商量不再做她的徒弟。不要緊的,我已經找回名字了。我也會回到原來的世界。」白龍說。

「我們還會再見面嗎?」

「一定會的。」

千尋離開白龍,朝隧道方向奔去,發現其爸媽已經變回人類在隧道口向她揮手。千尋回到爸媽身邊,走出隧道後,若有所思的望向隧道內,但是並沒有說什麼。

千尋頭上的髮圈閃了一下,然後他們就開車離開了樹林,故事結束。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測驗]你是吉卜力迷嗎?吉卜力大會考

看動畫一定要聽原文配音~神隱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