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載著天空的孩子~天氣之子

「人心,是透過天空串連起來的。」

三年前以《你的名字》襲捲全球的動畫導演新海誠,挾著新時代動畫巨匠的重擔再次挑戰大銀幕。這次帶來的是這部和你的名字有點像又不太像,如天氣般陰晴不定的——《天氣之子》。


→快速複習一下《你的名字》!←

這次看完天氣之子,一如三年前的你的名字,是在錯愕與困惑中離場。可是,仔細去思考與分析這部作品,才發現作品的深度與奧妙原來比想像中深很多。只不過,相較於你的名字是劇情上的深奧,天氣之子則是在隱喻與涵義上埋了許多新海誠的悄聲低語。

聲音雖小,力道卻絲毫不損。當你的名字讓我們以為新海誠終於開始迎合大眾的胃口,天氣之子告訴我們,他骨子裡還是一位任性得不得了的藝術家。


天氣之子描述逃家來到東京的少年帆高,遇見了能夠操控天氣的少女陽菜。當東京下起了不尋常的連日大雨,他們利用陽菜的特殊能力幫助渴求放晴的人們實現願望。可是他們並沒有想到,即使是頃刻的陽光乍現,也是有需要付出的代價......


本來以為天氣之子是一部探討氣候議題的電影,實際觀賞後才覺得自己的思考實在太淺薄。這句話並不是說天氣之子完全與氣候變遷無關,而是氣候變遷比較像是一個餌,用來釣出潛藏在電影更深處的大魚。

那麼,先從畫面來談談吧。

新海誠的畫風之美,相信已是不言而喻。從之前的秒速五公分、言葉之庭、你的名字,乃至於最新的天氣之子,「東京」這座城市,想必對新海誠有著匪淺的魅力。不過,相較於你的名字中光鮮亮麗的東京景緻,天氣之子的東京似乎陰沉黯淡許多。


這當然也和劇情設定有關,畢竟一個陰雨綿綿的城市很難渲染出明朗的氛圍。然而,當我們跟著兩位孩子的視野瀏覽這座城市,便能發現陰暗的,恐怕不只是東京的天氣而已。

帆高來到東京,在進入須賀的雜誌社工作之前,也是過著靠泡麵與麥當勞的玉米濃湯果腹、處處求職碰壁的生活。當他隻身一人窩在騎樓下,路過的大人們施與的只有嗤之以鼻的冷漠。


至於陽菜,則是與弟弟相依為命。為了求取工作機會,不得不謊報年齡,甚至一度被拉攏去投身特種行業。當她與帆高分享她的特殊能力,他們的第一個念頭是「有了,我們用這個來賺錢吧!」


如果你的名字刻畫的是東京繁華的榮景,那天氣之子則將焦點放在更多不為人知的角落。治安的死角、大人的漠視,以及為了生活不得不向現實俯首稱臣的孩子。

當然,帆高與陽菜,如同瀧與三葉兩位前輩,依然具有新海誠筆下的年輕人格外耀眼的光芒。他們義無反顧地去拯救自己重視的東西,即使要與命運乃至於整個世界對抗也在所不惜。那樣的衝勁,那樣的心情,會感染給身邊的大人們,會喚起他們的心靈沉睡的另一個面向。

收留過帆高的須賀大叔,在警方的利誘下,也曾以大人的角度規勸帆高不要再耍叛逆。可是,當他看見帆高的固執與任性,似乎正是年輕的自己在愛情世界的倒影,他決定再推帆高一把。這一推,推的是帆高,也是推須賀自己一把。


而本來總是醉心於都市傳說,天性浪漫的姐姐夏美,為了找工作而陷入向社會妥協的膠著。可是,當她騎著摩托車載上帆高,逃離那些警察的追捕,她臉上的笑容,簡直就如摀著耳朵逃離老師說教的小學生般天真可愛。


畢竟,哪一個大人沒有當過小孩呢?

這種為所欲為的反抗精神似乎正標幟著不願屈就於這個世界的人們的怒吼,不論是裝成熟的小孩還是長不大的大人。其實,這不都是一種叛逆嗎?


可是,就算叛逆不是一種罪,但還是得為之付出代價。

或許新海誠發現拯救小鎮又再度相遇的結局還是太過童話,在天氣之子裡,帆高必須做出選擇。犧牲陽菜,換來天氣的晴朗;或是拯救陽菜,其他人都不重要,雨下不停也沒關係,只要陽菜就好了。

最後,帆高選擇了陽菜,東京被淹了一大半,天氣再也無法回歸正常。

Wait, what?

與其說是選擇,倒不如說在帆高踏出腳步的那一刻起,就已經沒什麼好選擇的了。新海誠透過帆高的叛逆展現青春的任性與自私,誰在乎什麼英雄情操、犧牲小我。對一個涉世未深的少年,還有什麼比挽回重視的少女更重要的嗎?



「愛還能為我們做些什麼?我還能夠為你做些什麼?

因為這是你給我的勇氣,所以我只想為了你使用。」

(RADWIMPS〈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



再看看陽菜。她天天為需要天晴的人祈禱,這樣的能力讓她認清了自己的「宿命」,就是做一個用自己的性命來交換多數人幸福的祭品。這樣的設定本來可以讓陽菜成為悲劇裡的偉大女主角,偏偏這個設定被帆高給打破了。當帆高把她拉回人間,再次雙手合十的陽菜,這一次,終於為自己的幸福而祈禱。

我在上一篇推薦文提到,我認為天氣之子相較於你的名字更具有新海誠早期作品的味道。而這個味道,其實就是電影營造的「現實感」。


新海誠早期的作品中,現實世界的壓迫感扮演了影響劇情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他的名作《秒速五公分》中可見一斑。縱然是和你的名字一樣帶點奇幻的故事,天氣之子似乎更具有現實的色彩。從風景的刻畫、角色們與生活搏鬥的際遇,到新海誠刻意安排給帆高的課題,天氣之子因為這樣的現實感而更具潛力挑動觀眾的情感神經。

世界或陽菜,帆高只能選一個,而他選擇了陽菜。為了成全兩個人的愛,不惜犧牲廣闊的藍天,將整個世界拉下去陪葬。新海誠在這裡凸顯人的自私,其實意象非常鮮明。


但正是因為新海誠抓住了這個人性的特點,讓天氣之子更加貼近真實。他不想塑造完美的英雄或英雌,他只是忠實地呈現平凡如你我的小人物,一旦被賦予了能夠影響世界的抉擇權,並不會一夕之間就變成身懷大愛的聖人。更別提像帆高與陽菜這樣的小伙子了。

有趣的是,當帆高因為自己的選擇而自責時,身邊的大人反而覺得這根本跟帆高無關。

須賀半開玩笑地表示帆高別往臉上貼金了,他一個小屁孩根本改變不了什麼。「這個世界本來就很瘋狂。」比起帆高的恣意妄為,他更寧願相信世界的本質就是混亂的。身為大人,這樣的想法到底算不算是成熟呢?


立花奶奶則告訴帆高,東京在江戶時代就是一座浮在水上的城市,現在這個樣子只不過是「回到自然的模樣」罷了。

至於整個世界,似乎也接受了這個事實而繼續生活下去,沒有一個大人會去質疑為什麼或是誰造成的。也許他們都認為,這是氣候變遷終於降臨在人類身上的懲處吧。就像電影裡說的,「天氣」其實就是「老天的脾氣」。

也或許,他們只是沒有像帆高與陽菜一樣,發現這個世界的秘密吧。


我可以99%篤定地跟你說,天氣之子註定要成為一部評價非常兩極的電影。你可以不喜歡,但我不希望你因此絕口不提這部電影。俗話說:「真理愈辯愈明。」就連新海誠導演本人都說希望這是一部可以被「熱烈討論」的電影。

這麼說並不是沒有道理的,很明顯新海誠在天氣之子裡頭放了跟你的名字截然不同的東西。我認為天氣之子是一部個人意識非常強烈的作品,新海誠所投入進去的聲音,如果你對不到他的頻率,就很容易空手而歸;可是一旦你對上他的頻率,你會發現他的聲音比他過去的作品都還要鏗鏘有力。


他沒有譴責大人的自以為是,也沒有誇耀年輕人的反骨。因為他知道,只要是人,就一定是自私的,這並不是什麼缺點或難言之隱。所以新海誠放棄了說教,放棄了一切過於美化人性而顯得不切實際的包裝,只拋出一個很簡單清晰的問題:當你有一個對你而言已經是全世界的人,你又何必捨棄他(她),去拯救其他人的全世界?

我這樣說可能會造成誤解,所以讓我再澄清一下。天氣之子並不是鼓勵我們自私,而是提醒我們在為別人著想之前,有沒有先為自己著想?當我們為別人付出,我們會因此失去什麼?那樣的結果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

你的孤注一擲,要用在什麼地方?



「你小小的肩膀上承載了整個世界,卻只有我看得見,讓我忍不住想哭出來。

『你還好嗎?』因為你察覺到了而這樣問我。

『我沒事喔。』我慌慌張張地回應你。

可是為什麼你要說這種話呢?

明明快要崩潰的人——是你啊。」

(RADWIMPS〈大丈夫〉)


我曾經說過,觀賞新海誠的電影就像在喝茶。剛喝完沒什麼感覺,甚至只覺得苦澀,可是隨著時間一久,當那股「韻味」開始浮現並盤據腦袋,才會驚覺電影的奧妙無窮。

天氣之子當然也不例外。事實上,我認為這是新海誠所有電影中後勁最強的一部。

不得不說,我在首刷的電影落幕後,並不對這部電影抱持著多好的觀感。然而,看完諸多先進的影評,再重新審視這部電影,才發現自己的見識還是淺薄,也才無可救藥地愛上了這部電影!

他們用任性而美麗的不顧一切,迎向龐大無理的現實世界。承載著天空的孩子,衝出宿命的烏雲,綻放出比晴天更耀眼的光芒。

我果然,還是比較喜歡這樣的新海誠呢(笑)。


最後,各位應該也有發現,我在這篇文章中穿插了RADWIMPS的歌詞,因為歌詞實在寫得太貼切了。很多情感根本不需要我再贅述,因為野田洋次郎已經絲毫不差地唱出來了。

天氣之子的歌曲,雖然沒有像你的名字般洗腦,但也和電影一樣,都是非常耐聽、韻味深長的歌曲。有空多去聽聽喔!

啊,如果想要更加深入瞭解天氣之子的故事還有主角心境,也很推薦去看新海誠親筆撰寫的原著小說喔!

(不是啦這篇真的不是業配啦)



【圖源】:本篇圖片截圖自以下《天氣之子》官方預告

映画『天気の子』予報①:
https://youtu.be/rzKcrJ77wBY

映画『天気の子』予報②:
https://youtu.be/VGksHFs04Rc

映画『天気の子』スペシャル予報:
https://youtu.be/DdJXOvtNsC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神隱少女完整故事內容

[測驗]你是吉卜力迷嗎?吉卜力大會考

看動畫一定要聽原文配音~神隱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