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快給我去看《天氣之子》喔

筆者在中秋節去觀賞了新海誠導演睽違三年的最新作《天氣之子》。趁著記憶猶新,來寫個簡短的推薦文。

我個人對新海誠的狂熱從2016年開始,在《你的名字》那時達到巔峰,之後就——雖然這麼說有點對不起新海誠——悄悄下滑了。所以相較於三年前對你的名字那股迫不及待的熱切期盼,其實我對天氣之子並沒有期盼到同樣的程度。

然而,天氣之子卻再一次將我拉回了新海誠那比唯美還要唯美的動畫世界中,而且這一次,恐怕我是牢牢被套住,再也逃不出去了。


很多人在看天氣之子時,一定會做的一件事,就是拿它和你的名字比較。這件事情本身並沒有對錯,只是以往我總是認為每一部電影都應該當成獨立的作品來欣賞,才能夠全然專注在電影本身的意趣。但是,只有這部作品,我會這樣跟你說:請你放心地、大膽地去做比較吧!

那我就廢話不多說,直接講我的結論。

我認為天氣之子在劇情上並沒有你的名字來得高潮迭起,但論「深度」卻比你的名字還要更深、更具內涵。而且,相較於你的名字的大眾化與商業化,天氣之子在新海誠不斷突破自我之餘,反而有點回歸他早期作品的味道。

天氣之子承襲了新海誠素來最擅長的描景,創造出一個個細膩真實的城市景緻。再加上新海誠本來就特別鍾愛「天空」這東西,而既然這次的主題是天氣,當然就有更多在天空方面的描繪。應該也可以說在他的拿手項目有了更多揮灑的空間吧。

除了畫面上的震撼,本作另一個帶給我雞皮疙瘩的,就是它的音樂。天氣之子和你的名字一樣,由樂團Radwimps負責音樂與歌曲製作。有了第一回的合作經驗,這次新海誠與Radwimps的默契想當然爾又更上了一層樓。

最後,我認為天氣之子和三年前的你的名字頗為相似之處,就是剛看完會有一股無力迷茫感,但那樣的感覺會隨著時間沉澱而發酵。當你再回過神來,自己已經坐在電影院裡等著二刷了。而且目前看來,天氣之子的後勁,似乎會比你的名字更強啊。

天氣之子描述一個逃家來到東京的少年帆高,遇見了號稱「晴女」,可以操控天氣的少女陽菜。當東京面臨氣候劇變而下著貌似無止盡的雨,被淅瀝的雨聲所掩蓋的,是人們對放晴的呼喚?還是少年與少女無人傾聽的求救?


目前還沉浸在電影的餘韻中......可能還會去二刷,所以心得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完成。總之,推薦這部天氣之子給大家,不論你是不是新海誠的鐵粉,看完都一定會有跟過去「很不一樣」的感受!

【本篇圖源:影片截圖https://youtu.be/DdJXOvtNsC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神隱少女完整故事內容

[測驗]你是吉卜力迷嗎?吉卜力大會考

看動畫一定要聽原文配音~神隱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