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隻豬有點帥啊~紅豬

說到紅豬這部片,腦海中浮現的就是主角波魯克翹著腿,躺在他私人的白沙灣上,聽著播報著最新戰況的收音機,瞭望一片蔚藍的亞得里亞海的景況。


我在2016年瘋吉卜力的時候第一次看這部片,那時看完並沒有特別的感觸。最近電視台在重播,閒來無事(學測:?_?)又看了一次,這次看完只覺得,我以前怎麼會錯過這麼一部好看的電影。

當然,這可能也跟年紀有關。紅豬確實是宮崎駿的作品中比較成熟、具現實感的,有太多太多的歷史背景與人性情結,是涉世未深的小孩子恐怕看不清楚的。

不過,就連現在的我都不確定我有沒有完全看懂就是了。


宮崎駿的電影,對我而言就像是一部部文學作品。

有的是寓深遠的秘密於柔和筆調的散文,像是風起。

有的是毛茸茸軟綿綿,讀起來讓人返老還童的繪本,像是龍貓。

有的是情節迂迴,以磅礡壯闊的筆法勾勒出的小說,像是神隱少女、魔法公主。

而紅豬,大概是他這些作品中,我覺得最像是「詩」的一部。

沒有多深刻的哲理,沒有多浪漫的想像,沒有多沉重的呼籲。

就只是這麼一個清純簡單的故事,在飛機引擎轟轟作響下,浸入一首悠揚哀愁的〈櫻桃成熟時〉,搖盪在山雨欲來的1920年代,激起將近一個世紀後的我們心裡的漣漪。


舞台是一戰結束後的義大利。紙鈔氾濫,通貨膨脹的警鈴響起,吹起經濟大恐慌的第一道風。

秘密警察開始滿街跑,墨索里尼的法西斯政權上台,為更多的戰爭埋下必然的禍因。

波魯克,一個被施魔法變成豬的飛行員,因為痛恨法西斯的極權統治而被判叛國罪,從此過上浪跡天涯的日子。但他似乎樂在其中。

不時去教訓名為空賊的海盜集團,讓他們恨波魯克恨的牙癢癢。然而在激烈的空戰過後,他們都一窩蜂跑去了一座小島上的酒館,點一盞燈,啜一口酒,聽老闆娘吉娜的歌聲,所有的爭名奪利與劍拔弩張頓時散去,醉倒在美人的聲韻裡。


這就是宮崎駿厲害的地方。以靜襯動,以緩寫躁。點個幾片地中海上飄流的雲朵,就可以將當時所瀰漫的「暴風雨前的寧靜」表現的歷歷在目。

吉娜跟波魯克是舊識,而吉娜的前幾任丈夫,也是波魯克的好友,全部戰死在沙場上。吉娜指著老照片與波魯克聊憶往事的畫面,令人欷歔,也暗示了吉娜對波魯克特殊的情感。


而波魯克面對美國人卡地士的挑釁,不得不前往米蘭修復壞掉的飛機。這時冒出了一位活潑機靈的17歲女孩菲兒,熱愛飛機而久伺良機的她,拜託波魯克讓她為他修復飛機。

起初被視為是班門弄斧的小丫頭,但菲兒慢慢向波魯克證明自己的實力。而她也屢次跟波魯克表示自己常常從爺爺那聽到他的故事,對波魯克懷有相當程度的欽佩與仰慕。


紅豬是宮崎駿極少數有兩位女主角的電影。熟諳世故而帶有些許滄桑感的吉娜,與積極開朗的初生之犢菲兒。一朵烏雲,一顆太陽,同樣綻放在亞得里亞海上的天空,像是化學反應一般達到精湛的平衡。

在與卡地士的賭注中,菲兒自願成為波魯克的籌碼,事後向波魯克坦言她其實很害怕。

吉娜雖然總是拿這些飛行員沒輒,但她依舊掛念著波魯克,在他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拉他一把。


英雄與美人,戰爭與賞金,賭注與承諾。Could it get any more Mediterranean than this?

勇敢獨立的女性往往是宮崎駿作品中的亮點,但波魯克究竟有什麼魅力,讓兩位姑娘不惜以自己的幸福為賭注,也要為這隻豬拚盡一己之力?

波魯克的理想在片中多次由他自己所闡述。「要我變成法西斯,我寧願當一隻豬。」「不能飛的豬是沒有用的豬。」詼諧幽默的背後,卻也暗藏著宮崎駿內心對飛行的渴望與對極權主義的厭惡。


畢竟,70幾年前,日本與義大利也曾走過相同的道路,其中的歷史情愫更加纏綿。

於是,波魯克雖然是被變成了豬,可是他自己也放棄了當一個人。當人類的約束太多了,法律、國家,以及那些不必要的爭端。

還是當一隻豬吧,被人唾棄者反而擁有最多的自由。他開著他的紅色飛機,載著菲兒遍覽地中海風光,又飛到吉娜的秘密花園前表演給她看。褪去了人類追求男歡女愛的本性,或許這隻豬比任何人都還要羅曼蒂克。

可是波魯克骨子裡還是個人。被菲兒突然一啾,他還是會臉紅;當吉娜提起那些往事,他總是企圖閃避吉娜的話中話,或許是對死去好友的一個交代。於是吉娜只好和自己打賭,總有一天波魯克會來到她的秘密花園迎接她。


自我毀滅才能創造出新的自我。波魯克看似頹廢又孤僻的生活態度,說不定只是為了不曾存在過的自由?以為能夠在小島上過隱士般的生活,當危機出現時,那架紅色蜻蜓還是會現身,波魯克始終沒有放下紅塵間的紛擾。

但也多虧於此,波魯克才能透過與卡地士的決鬥付清他修飛機的債務。從如特技般令人目眩的空中對決,到兩人因為沒子彈可打而演變成肉搏戰。伴隨著周遭的加油喊叫聲,簡直像是一場荒謬的喜劇。

然而,在這樣的鬧劇中,菲兒反而看見了波魯克內心的良善,以及他有點傲嬌的認真與執著。

比賽結束,眾人在耳聞義大利空軍即將到來的消息後一哄而散。今日的地中海又度過了平靜的海面下波濤洶湧的一天,但又有多少人記得,一隻豬曾經奮鬥到最後一刻,拯救了一名少女的未來。

故事接近尾聲,卡地士很有風度地向波魯克表示自己還會來挑戰後,便跑去好萊塢追逐他的演員夢了。

就連卡地士與空賊們都有可愛到令人莞爾的一面,這部電影維持宮崎駿一貫的作風,捨棄了正反兩派的定義。也或許,只不過是在那樣的時代氛圍下,本來就沒有所謂的好人壞人罷了。


菲兒與吉娜成為好朋友,波魯克則繼續隻身一人(或豬?),翱翔在無邊無際的藍天上。至於吉娜和自己打的賭實現了沒有,根據菲兒的說法,「那是兩個人之間的秘密了。」

恬淡的收尾,卻像托斯卡尼的豔陽深深地暖和著心裡的某處。

在所有波魯克的經典語句中,我特別喜歡他與一名酒館客人的對話:

「再見了,亞得里亞海自由放浪的生活。」

「那是拜倫說的嗎?」

「是我說的。再見。」


可惡,波魯克,明明是隻豬,你這傢伙好像有點帥啊。

紅豬不會是家中小孩喜歡看的電影,也不是我們印象中的宮崎駿電影,但它所營造出的氣氛卻牢牢地把我綁在裡面。看完簡直叫人想要打包行李,明天就飛去義大利。

一首以亞得里亞海為名的詩篇,一群為了茫然的未來活著的人們,一隻為了守護愛人而默默奮鬥的豬。

我想某一天,當我再度聽到久石讓的"Bygone Days"旋律響起,我應該還是會想起那一片蔚藍的海,廣闊的天,與這個可愛的故事吧。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神隱少女完整故事內容

[測驗]你是吉卜力迷嗎?吉卜力大會考

看動畫一定要聽原文配音~神隱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