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閃一閃亮晶晶~四月是你的謊言


好久沒有來寫心得文了。暑假一開始就追了一部很久以前就想看的動畫,這部動畫叫做《四月是你的謊言》(四月は君の嘘、Shigatsu wa Kimi no Uso)。

為什麼會想看這部,其實和另一部動畫有關。曾經在哪裡聽人說過:「友情必看未聞花名,愛情必看四月是你的謊言。」早已聽說四月是催淚程度和花名相當的動畫(對我就是喜歡看虐番),再加上它的內容我還蠻有興趣的,所以說什麼也一定要來看一下這部——四月是你的謊言。

雖然比較很沒有意義,但因為被視為與花名齊名的催淚番,所以還是先把這些比較的醜話說在前頭。

我覺得四月是你的謊言並沒有帶給我催淚的感覺。

確實和未聞花名很像,在悲劇方面的刻畫。但四月帶給我的震撼程度遠低於未聞花名。

我想原因可能有:1. 長度。四月是你的謊言(22集)比未聞花名(11集)多了一倍的量。2. 劇情相對現實,畢竟四月是你的謊言不像未聞花名有奇幻設定。3. 因為已經看過未聞花名,所以對其他淚番都免疫了。

不過,那從來不代表四月是你的謊言是一部比未聞花名差的動畫。

同樣由A-1 Pictures製作,四月的質感與精細度比未聞花名來的好,在劇情上也更加完整無可挑剔,還有數量可觀的古典音樂常識,就知性的部分看來也是四月完勝。

所以,撇開什麼催不催淚不談,一起進入這部,由豐富七彩的音符交響出的動畫吧。

。。。


男主角有馬公生,從小被母親培養要成為完美無瑕的鋼琴家,有「人體節拍器」、「母親的傀儡」之稱。然而,11歲時母親病逝,心理壓力讓公生在演奏途中突然聽不到音樂,公生就此遠離鋼琴。

國三時,公生的青梅竹馬澤部椿要推薦其友人給好友渡亮太認識,椿於是命令公生為「友人A」一同前往。在這個偶然的情況下,公生便邂逅了沐浴於櫻花雨中吹著口風琴的女主角宮園薰。


當天,他們在演奏廳裡聽了小薰的小提琴演奏,狂放不羈的風格令素來追求完美、只求與樂譜一模一樣的公生大開眼界。後來,小薰要求公生為她的演出伴奏,於是公生再度接觸荒廢已久的鋼琴。

劇情的部分先到這邊,我們來看一下構成這部作品的兩大要素:音樂與愛情。


音樂的部分,彈鋼琴的畫面不管看幾次都還是讚歎不已動畫組的高能,也因為這部作品認識了不少古典音樂,是學習古典音樂相關知識的絕佳教材。如果本身有在接觸鋼琴或小提琴的話更容易愛上這部動畫。

放一些看(聽)完個人還蠻喜歡的樂曲:

1. 蕭邦練習曲25之5 "Wrong Note"


鋼琴比賽時公生彈的曲子。這首曲子最神奇之處在於蕭邦把每個「錯音」串成一首曲子。

2. 蕭邦練習曲25之11 "Winter Wind"


鋼琴比賽時繪見彈的曲子。聽這首曲子時我的感受:
0:00 「喔耶我應該可以。」
0:23 「嗯好我放棄。」

3. 克萊斯勒 "愛的悲傷"


特別公演時小薰原本要和公生合奏的曲子,但小薰因病無法登台,變成公生的獨奏。這首也是公生的媽媽常常彈的曲子。

愛情的部分,公生原本認為小薰喜歡的是渡,自己只是「友人A」,後來才逐漸發現自己已經喜歡上小薰,而小薰更是在最後表明喜歡渡只是一個謊言(工具人渡是你),她利用這個謊言來接近公生。這就是為什麼片名為「四月是你的謊言」。


至於公生的青梅竹馬椿,一直以來都把公生當作弟弟,感情甚篤。後來發現公生與小薰因為音樂而感情逐漸密切,開始嫉妒音樂,才正視自己喜歡公生的感情。


(其實我覺得公生跟小椿滿搭的啊)

然而,劇情到中間突然急轉直下,小薰因病住院,面色蒼白,以往耀眼的金髮也變的黯淡。即使小薰依然強顏歡笑,但身體狀況愈來愈差,已經可以預知是悲劇收場。

在小薰的強迫下,公生重返鋼琴的舞台,並參加比賽。也因此遇見了小時候的競爭對手相座武士與井川繪見,小時候總是輸給公生的兩人,聽見他要重返舞台,無不對於打敗他感到充滿鬥志。


武士以打敗公生為目標,甚至斷絕了出國的機會。繪見則是小時候聽了公生的演奏,便下定決心要成為鋼琴家。對他們而言,公生與其說是對手,更像是使他們前進的指標。因此兩人其實一直很希望公生能夠重拾以前的實力。


重回鋼琴的公生並沒有一帆風順,甚至搞砸了小薰的小提琴演奏。縱觀這一切,其實和公生的媽媽有很大的關係。

不看到後面,很容易覺得媽媽就是壞人,因為她不斷施壓給公生,要求他贏得鋼琴比賽,事實上並不然。在一次公生對媽媽發脾氣的時候,媽媽流著淚表示自己其實很擔心在她走了以後公生如何自己一個人生活,充分展現出嚴厲母親背後的溫柔與辛酸。


沒有壞人的動畫看了真的很爽。像這種動畫真要說壞人的話,大概就只有玩弄命運的老天爺吧。

。。。

老實說,像四月是你的謊言這樣男女主角都是音樂天才,男女配角都是運動高手的設定我並不喜歡。我在未聞花名那篇也說過,我比較喜歡弱弱廢柴的主角。

或許是這樣子的設定,讓四月是你的謊言沒有深刻打動我。

然而,四月是你的謊言依舊是一部令人感動的作品。單就畫面來看美極了,邊看動畫邊聽音樂的做法也獨樹一幟,即使已經註定成為一場悲劇,但仍然可在其中看到,人與人之間是如何互相扶持,在命運的操縱下費力掙扎。

遇見了小薰,讓公生重拾對鋼琴的信心,也脫離母親的陰影,以「成為奇怪的鋼琴家」為目標而努力著。這何嘗不是小薰的功勞?


遇見了公生,讓原本因病情惡化而快要放棄的小薰找回對生命的希望,因為看見公生的努力而誓言要讓病情好轉,為的就是和他再演奏一次。這何嘗不是公生的功勞?


在這樣悲慘的命運使然下,一場華麗絕美的交響曲如是誕生。

小薰就像天使一樣,與公生邂逅並不是要給予他幸福,而是讓他走出陰影,認清自己是個鋼琴家的義務。而公生也因小薰說過「你為什麼彈琴?你想要為誰而彈?」認知到自己彈琴並不是追求與譜面一模一樣,而是到底有沒有把自己想傳達的東西,傳達給聽眾。

我想,應該不少人會因為這部動畫而重拾或開始學習樂器。

最後,小薰說的謊言,讓公生很晚才發現自己才是小薰最重要的「友人A」,不過其他人根本一眼就看出來了。如果小薰當時不說謊,或是更早坦白自己的感情,那這首交響曲又會走向怎樣的結局?這些我都不知道,我只知道:

「沒有你的春天,就要來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神隱少女完整故事內容

[測驗]你是吉卜力迷嗎?吉卜力大會考

看動畫一定要聽原文配音~神隱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