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a story of me.

在今天的文章開始之前,想先給各位看個影片。

(The video belongs to Theishter. I don't have the copyright.)

這是動漫鋼琴家Theishter在2014年推出的影片,他是我的偶像,至今YouTube頻道已有近70萬訂閱者,這部影片大致上就是在講他的故事——以及身為一個動漫迷的他是如何克服一切阻礙,堅持自己所愛,完成夢想的過程。

影片中提到,他對動漫與鋼琴都抱持著高度熱愛,於是他合併了兩者,成為了動漫鋼琴家。

看完這個影片之後,我覺得我必須把它分享給其他人。還有來分享一下,「動漫」之於我,又是怎麼一回事。

。。。

我曾經有一段非常執著於區分「動漫」與「動畫」的時期,還為此打了篇文章(不過沒有發表),不過現在就不那麼計較了,所以以下我們以「動漫」統一稱之。

我喜歡動漫。如果再分成動畫與漫畫的話,我更喜歡動畫。

看動畫電影,應該是每個人多多少少的童年回憶。我們家有非常多的動畫電影DVD,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時會拿出來回味。

聽媽媽說,其中有一部電影,我小時候超級愛看,甚至天天都要看上一次。到底有沒有這麼誇張,我不記得了,但我搞不好現在會這麼喜歡動漫就是從那裡開始的。

那部電影,叫做《龍貓》。

有趣的是,當我長大後再回去看這部電影,其實我已經忘的差不多了。不過裡面的音樂〈風之通道〉倒是很熟悉,好像是我的小學打掃時間會播放的音樂。

當然,除了日本動畫,我們家也有很多迪士尼與皮克斯的動畫電影。這些也同樣是我小時候很愛看的東西,其中《獅子王》的特別版還有小遊戲,當時玩的不亦樂乎。

我們家還有一部電影《魔法阿嬤》。但我好像不怎麼常看就是了。

後來有一段時間,進入青少年時期,就不那麼迷動畫了。不過我還是一直保持著畫漫畫的興趣。

就這樣,我度過了很長一段沒有動畫陪伴的時光,對當時的我而言,動畫可能就是小孩子的東西,隨著我長大,也漸漸不那麼感興趣了。當時的我覺得這理所當然。

。。。

人生這檔事最神奇的,就是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變得怎麼樣。

我再度喜歡上動畫,好像只是一夕之間的事。沒有前兆,沒有契機,就是喜歡。

2015年11月22日,我完成了一幅宮崎駿《風之谷》的娜烏西卡的仿畫。當時獲得的成就感讓我之後有一段頗愛仿畫的時期。


這應該算是一個關鍵,我因此開始喜歡上吉卜力工作室,也開始接觸更多他們的作品。

這一看,不得了。我成為了死忠的吉卜力迷。那時候,我每個禮拜都要上網查當週有沒有吉卜力的電影要在電視上播放(事實上電影台還滿常播的),如果有的話絕對會死守在電視機前等著看;再不然,就是直接去DVD出租店租。我還記得當時最難租的就是《魔法公主》,在聖誕節前後被我租到了,高興的快升天。

我也因此成為了位在信義區的吉卜力專賣店「橡子共和國」的常客。總之,只要是跟吉卜力有關的東西,那時的我非常的熱愛。

2016年的暑假,情況又產生了變化。

。。。

2016年約莫六月時,我迷上了日本輕小說,當時我讀了一本名叫《秒速5公分》的小說,讓我開始對「新海誠」這個名字產生興趣。


很奇妙,關於新海誠這人,我是先讀了他的小說,才看了他的動畫。雖然相較於小說家,動畫家的名稱更適合他。

事實上,在看他的作品之前,我已經知道新海誠是個動畫導演了,這也是我選擇《秒速5公分》來讀的原因之一。


暑假的時候,我把新海誠其他的動畫電影都看完了,就此與他的動畫墜入情網。差不多同時期,我開始接觸另一位動畫導演細田守的作品。到目前為止我看的都是電影動畫,不過領域已經從宮崎駿逐漸擴張。

除了這些之外,2016年的暑假對我而言另一個重要的意義,就是我看了《未聞花名》。


這部作品我也是先看小說才看動畫。這是我第一次看電視動畫,跟電影最大的差別,大概就是電視動畫是以「話」為單位。當然像《我們這一家》、《哆啦A夢》這些也是電視動畫,不過總覺得,直到這部作品,我才算真正踏入動漫這個領域。

未聞花名讓我知道,原來動漫可以這麼精彩,這麼動人,這麼美。在此之前,我還以為11集的電視動畫看起來會有壓力,實際看了之後才知道根本就看不夠。

。。。

暑假結束之後,2016年後半幾乎全被新海誠的曠世鉅作《你的名字》所佔領。其實仔細想想,許多人是因為《你的名字》而認識新海誠的,而我是在這部電影上映前幾個月認識他的,當時還覺得「這人應該要紅的啊」。這種感受還滿奇妙的。


2017年,我看了另一部電視動畫《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不愧為2016年最受歡迎的動畫,一看就無法自拔,25集的動畫我花3天就看完了,每天晚上都熬夜看到2、3點,多希望再看一集才肯去睡覺。


我會迷《Re》到什麼時候,我不知道。但我逐漸發現,我對動漫抱有的強烈熱愛,已經讓我想要奮不顧身地投入這個產業中。

我想畫畫,我也想創作出讓人喜歡的作品。

動畫可能太有難度,但我可以先從漫畫開始。我也很喜歡漫畫,不過我都是看網路漫畫,Webtoon和Comico是台灣盛行的網路漫畫平台。我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在這些平台上發表漫畫,但我最終的目標仍是放在動畫。

這是我的興趣,更想把它變成工作。

然而,我有努力過嗎?

事實就是,能夠把興趣當成工作的人少之又少,更何況是動漫這個競爭力相當強的產業。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我出生在一個幸福的家庭。

我的親人,尤其是爸媽,都很大方接受我的興趣,也不曾反對我走創作這條路。事實上,爸媽不曾規範過我的未來,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他們是這麼想的。

除此之外,爸媽還會陪我一起看動畫,即使有時候會不小心睡著。還會陪我去台北地下街買動漫的東西,我把這些事情告訴我同學,她只說了一個字「狂」。

你應該不知道,當我聽到她這樣說的時候,我心裡有多高興。因為我知道,一般的父母不會這樣做。

對一個孩子而言,最幸福的不是擁有有錢有勢的父母,也不是聰明或學識淵博的父母,而是能夠與自己共享相同興趣的父母。

那是一種言語無法形容的喜悅。

。。。

臺灣,一個深受日本文化薰陶的地方,其實相較於其他歐美國家,對動漫已經很開放了。我或許不必像Theishter一樣,把動漫這個興趣當成秘密隱藏起來,何況爸媽對於我愛動漫這回事並不拘束,但事實就是,對動漫的負面刻板印象依舊存在。

我把我喜歡的動漫圖片給某些人看,他們會說「這會不會太女生啊?」「好娘喔。」

我有一個成績很好的同學,他說他媽媽覺得看動漫的成績都不好。

我,真的,很,難過。

我可以理解不接觸動漫的人為什麼會對動漫抱持著「宅」、「中二」的刻板印象,但我不能理解的是這樣的偏差究竟從何開始。

我認為動漫是一門很美的藝術。從《龍貓》到《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都一樣。

甚至像《魔法阿嬤》這種我小時候根本不喜歡的動畫,長大後也覺得頗有意思,乃至於對其與金馬獎失之交臂感到惋惜不已。

我的偶像宮崎駿曾經說過,「動畫應該為了小孩子而製作。」

我不認同。

我去電影院看《動物方城市》時,我前面有一對母女,那位媽媽全程就一直看著她的手機螢幕,很明顯只是來陪她女兒的。

我覺得很可惜。雖然那位母親要怎麼花她的錢不關我的事,但我覺得,像《動物方城市》這麼棒的作品,明明大人小孩看都能從中得到樂趣,為何還要抱著「動畫只是小孩子的東西」這種想法?

我認為,動畫應該為了所有人而製作。

所幸,現在有愈來愈多的動畫已經逐漸實踐這個概念,甚至有一些動畫是以青少年,甚至成年人為主要客群。像宮崎駿、新海誠等人的動畫,我相信在不同年齡層觀看會有不同的感受。畢竟動畫是一個適合所有年齡層的東西啊。

。。。

我之所以會想要投入動漫,已經不僅僅是我喜歡而已了,你或許很難相信,但動漫可以說是我的救贖。

我以前是個很自閉的小孩,沒什麼朋友,但因為動漫,讓我認識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至今依然不時會約出去看電影或逛街。

我以前是個凡事依賴別人的小孩,但自從看了《來自紅花坂》,對女主角小海的獨立自主大為佩服,於是也逐漸(嘗試)改掉了依賴的習慣。

如果我真的有一點成長或蛻變的話,那麼,動漫應該功不可沒。

正是因為如此,我想要奉獻自己給動漫,不僅是自己的喜愛,更是對動漫的回報。

這或許很難,也有可能一輩子無法實現,但起碼,不是不可能。

謝謝願意看到這邊的你,不論你看完本文之後對動漫這件事是否有些微或巨大的改觀,寫到這邊,還是有一些想要說的話。不是陳腔濫調,也不是改走勵志風,只是自己對於這個世界,仍保有的一絲希望。

你有夢想嗎?

有的話,你現在正在朝它邁進嗎?

你的夢想,可能是想成為動畫師或音樂家或科學家;可能是想在退休之後賣個秋刀魚飯,實現創業的理想;或者,可能只是想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每天回家之後有人等著,這麼簡單的心願。

我認為不論是何者,都是非常美麗的一幀,名為夢想的藍圖。

有的時候,礙於現實的考量,我們沒辦法理所當然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時候,我就會問我自己三個問題。

我喜歡做這件事嗎?喜歡。

做這件事會妨礙到他人或逾越自己的本分嗎?不會。

不去做這件事的我會後悔嗎?絕對會。

那,就去做吧。

最後,我並沒有繪畫天份。這是我最後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強調。之後我就不會再說了。

因為這樣,畫畫的時候當然也有挫折,可是我發現當我畫出想像中,甚至比預定的更好的作品時,我可以感到非常純真的快樂。那是幾乎沒有其他東西可以比擬的。

慢慢地,隨著我長大,雖然很不想,但也該認清事實了。要成為一個畫家,憑我這樣的才能與目前付出的努力,絕對不可能。

但是,我還是不會放棄畫家這個夢。我就是固執,我想去做看看自己做不到的事。

做不做的到先放一邊,我覺得,光是能夠擁有這樣的夢想,就已經是一件很棒的事了,不是嗎?就算做不到,我還是會如此喜歡動漫。就算做不到,我還是會把它留在心中小小的一隅。就算做不到,我還是會在很遠的以後,偶然拿起筆時依然能夠感受到現在的我所感受到的一切。

我一直如此相信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神隱少女完整故事內容

[測驗]你是吉卜力迷嗎?吉卜力大會考

看動畫一定要聽原文配音~神隱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