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絕望反抗!~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我在異世界獲得的唯一能力「死亡回歸」。於是,我死了又死,只為了——



2016年的電視動畫《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Re: ゼロから始める異世界生活)絕對足以和電影動畫《你的名字》並稱2016的動畫之王。本來以為只是一部老梗又中二的動漫,抱著看女角就好的心情看了一下。

然後,我就跟進入異世界的男主角一樣,再也回不來了。

。。。

Re的故事很老套,就是你我都看爛的異世界題材:平凡的高中生被召喚到異世界,邂逅了各種神之女角,一起踏上成長的旅程。但厲害的是作者(它是輕小說改編的喔)把這個題材玩出了新的境界。


我們的主人公菜月昴,是個非常無能又性格糟糕的人,沒有顏值也沒有主角光環的他,出場沒多久就領便當了。然而,這才是挑戰的開始,因為昴在異世界獲得的唯一能力——【死亡回歸】,會讓他死後在特定時間地點重生。所以,為了拯救心愛的人,還有避免一嚐再嚐死亡的痛苦,昴只能不斷努力嘗試突破一次次的「死亡輪迴」。

慢慢地,經過一次次死亡的洗禮,昴逐漸改變糟糕的性格,內心的善良也漸覺醒。乃至於最後,昴所散發出的主角光環,已非任何男主角可比擬。


簡單來說,他從一個廢物,變成了一個很帥的廢物。總之,不管別人怎麼說,昴在我心中永遠都是最帥的男主角。

從弱小之中見證偉大,這就是Re與眾不同的地方。

。。。

通常男主角很弱,就一定會有很強的女主角與之映襯。

Re對於角色的刻畫實在令人大為驚艷。尤其是對女性角色的刻畫,妖精女僕蘿莉冷嬌傲嬌獸耳偽娘任君挑選。看到昴身旁一卡車的女性圍繞,不禁令人好想跟昴一樣大喊「奇幻異世界最棒了!」


故事的女主角艾蜜莉亞,是個留著銀白色長髮的半妖精,善良體貼又天天然然的,令人跟著昴直呼「エミリアたんマジ天使!」(Emilia-tan Maji Tenshi!)。

艾蜜莉亞是昴在異世界遇到困難時第一個出手相救的人,可能就此觸動了他的心弦,昴因此主動協助艾蜜莉亞找回遭竊的徽章。昴一直想在艾蜜莉亞面前展現帥氣的一面,但往往幫倒忙,導致艾蜜莉亞與昴一度瀕臨決裂。

即使如此,昴依舊想守護艾蜜莉亞,艾蜜莉亞也始終惦記著昴。成為艾蜜莉亞的騎士,是昴的最終目標。

「即使妳忘記了,我也不會忘記妳。」是本作的slogan。


最後,昴有沒有成功擄獲艾蜜莉亞的芳心呢?先不管那個了,來跟我一起大聲唸一遍,「E.M.T. Saikouuuuuuuuu!」

Re另一個與眾不同的點,就是它的配角比主角還要紅。


在脫離了王都的死亡輪迴後,場景移駕至羅茲瓦爾的宅邸——也就是艾蜜莉亞的住家。在這裡,昴邂逅了雙胞胎女僕——拉姆雷姆


除了髮色、瞳色、瀏海方向還有胸部大小之外,雷姆與拉姆可說如出一轍,宛若心靈相依但身軀分離的生命共同體。

不過個性也是兩人的顯著差異。姐姐拉姆毒舌,稱昴為「巴魯斯」(就是天空之城裡的毀滅咒語)。妹妹雷姆溫柔體貼,稱昴為「昴君」(Subaru-kun)。但是她比拉姆更不好惹就是了,這點昴君應該非常清楚。


隨著劇情演進,雷姆的重要性逐漸提升。前往王都接受治療時,雷姆成了昴的同行夥伴,戲份逐漸重於艾蜜莉亞。雷姆像是昴的知己,在昴難過時安慰他,在昴沮喪時鼓勵他,與昴一起並肩作戰。


雷姆好幾次為昴犧牲自己,更曾在昴挫敗時對昴深情告白,讓雷姆的人氣瞬間高升。不過,目前昴的眼裡始終只有艾蜜莉亞,他的專情程度也是令人折服。

究竟昴會堅守初衷,選擇艾蜜莉亞?還是發覺雷姆的心意,選擇雷姆?就端看作者如何安排三人的發展了。啊啊啊第二季到底什麼時候出啊啊啊。



不遵從傳統男女主角獨大的套路,這就是Re與眾不同的地方。

。。。

通常只要牽扯到生死的話題,就很容易讓人淚崩。至少就我而言如此。

很神奇的,Re是個特例。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都知道昴死掉會重生啊!那死掉這件事好像就不那麼虐了,甚至讓人開始期待下一次會從哪裡重生呢?

不要說我沒有感情,Re還是有很多感人的地方,不過只有一個地方真的讓我大淚崩,完全不能克制。

就是老騎士威爾海姆,以及其妻子特蕾西亞的故事。


在王都得知艾蜜莉亞有危險時,昴與雷姆趕回宅邸,但路上遭到魔獸白鯨攻擊。為了討伐白鯨,昴與王選候選人庫珥修安娜塔西亞等人組成聯盟,也因此知悉了威爾海姆的故事。

14年前,「劍鬼」威爾海姆的妻子「劍聖」特蕾西亞遭白鯨攻擊身亡。14年後,因為昴的關係,讓威爾海姆得以報妻子之仇,所以威爾海姆其實一直很感謝昴提供這樣的機會。

不時穿插的回憶片段,使我們認識年輕時的威爾海姆和特蕾西亞,以及他們相識並相戀的故事。正如同昴想守護艾蜜莉亞一般,特蕾西亞儼然成了威爾海姆拾起劍的理由。

特蕾西亞是「劍聖」,劍術之高超曾救了威爾海姆一命,卻不喜歡以劍傷人。威爾海姆是「劍鬼」,曾以打敗「劍聖」特蕾西亞為目標。威爾海姆常常到特蕾西亞賞花的地方練劍,兩人從相識到攜手前行,都從對方身上學到了東西。

這段「劍鬼戀歌」,是多麼單純又甜蜜,卻又孤單而苦澀。乃至於最後,當威爾海姆○○○○○○,○○○○○○○○○○○○「○○○」(滿滿的防劇透)時,那份情感,終於轉化成淚水,在見證了一切的我的眼睛裡湧出。


「吶,你喜歡花嗎?」

威爾海姆只是個配角,特蕾西亞甚至只能算是串場的角色,然而,這段和主線劇情無關的小故事反而是最催我淚的部分。

連極小的細節都能打動人心,這就是Re與眾不同的地方。

。。。

我想我們都無法否認,音樂對於一部動漫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元素。

Re的音樂,非常特別。

目前為止,在Re裡面我還沒有聽過我不喜歡或覺得還好的音樂,每一首都超好聽。以下節選部分較聞名的歌曲,但還有很多也很好聽的就不贅述了。

OP1 : Redo


第一首片頭曲,由鈴木このみ演唱。這曲風跟歌詞都超讚的,光看歌名Redo就知道是跟Re極搭的一首曲子。

ED1 : Styx Helix


第一首片尾曲,由MYTH & ROID演唱,可說是Re最紅的一首歌曲。我超喜歡曲子一開頭營造的那種神秘感。

OP2 : Paradisus-Paradoxum


第二首片頭曲,由MYTH & ROID演唱,歌名意為「矛盾的樂園」。曲風和Styx Helix類似,我也很喜歡這首歌開頭的詭譎感。

ED2 : Stay Alive




第二首片尾曲,由艾蜜莉亞(CV:高橋李依)演唱,是四首裡面我個人最愛的主題曲。正如其歌名,表達了對活著的強烈欲望,和後面的劇情真的很搭呢。而且當後面雷姆戲份大增時艾蜜莉亞只能靠這首歌刷存在感了。

雷姆的深情告白曲:Wishing



第18話插入歌,由雷姆(CV:水瀨祈)演唱。這首歌的人氣絲毫不輸主題曲,雷姆溫柔可愛的聲音不知道融化了多少人的心。

艾蜜莉亞的膝枕專屬曲:ぼうやの夢よ



第8話插入歌,沒記錯的話是在昴躺在艾蜜莉亞的大腿上那裡。歌名直譯為「少年的夢」,簡單輕巧的曲風配上艾蜜莉亞柔和的聲音,每次聽都覺得心靈被安撫了~。

最後推薦的這首曲子,比較特別。

這首曲子叫做沉默的安魂曲(Requiem of Silence),或者另一個同樣廣為人知的曲名:雷姆的輓歌(Elegy for Rem)。是第15話的背景音樂。

(鋼琴家Theishter演奏的鋼琴版本)

第15話,是昴與雷姆和大罪司教「怠惰」貝特魯吉烏斯 · 羅曼尼康帝的對峙。其帶給觀眾的震撼,絕非言語所能形容的,我只能說,它絕對是整季動漫中最令人難忘的一話。

而這首Elegy for Rem將貝特魯吉烏斯的狂傲,昴的絕望與憤怒,以及雷姆自始至終都替昴著想的那份堅持與希望——種種交織在一起,淬煉出一種極為純粹的悲傷。

每當我聽這首Elegy for Rem,就好像感覺自己瀕死時有人在我耳邊輕聲說道,「我們回家吧......」

悲傷的音樂不勝枚舉,但能夠將悲傷表現的如此簡單卻徹底的,這首曲子絕對是數一數二。再配上第15話的震撼腦髓,每次聽都是雞皮疙瘩灑滿地。


(原曲,交響樂版)

每一首音樂都這麼扣人心弦,這就是Re與眾不同的地方。

。。。

就算擁有重來的機會,死亡的痛苦依然不會減少。得重複品嚐死亡的痛苦,重生之後先前的努力全部歸零,一切從零開始,這是昴在異世界吃足的苦頭。

即使沮喪過,即使死了不知道幾次,即使也曾逃避過——但昴知道,當命運想要殘忍地絞殺他,他所能做的,就是先絞殺命運。

異世界也是公平的,要想守護自己心愛的人,昴付出的代價絕對不亞於一般人。好幾次向這名為命運的東西宣戰,昴自始至終都沒有放棄。即使失望,也不能絕望;即使絕望,也要用絕望的方式活下去。這是昴將其生命發揮至極值的方式,或許也是他被召喚到異世界的原因。

「向絕望反抗」(絶望に、抗え—。)是本作另一個slogan。

將來有空的話,我可能會再看一次Re吧。


。。。

我在異世界獲得的唯一能力「死亡回歸」。於是,我死了又死,只為了——救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神隱少女完整故事內容

[測驗]你是吉卜力迷嗎?吉卜力大會考

看動畫一定要聽原文配音~神隱少女